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大学英语 -- 正文

大学英语

研究生英语简介
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12-05-23点击:

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宗旨是为了使学生掌握英语这门工具,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与国际交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教学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学以致用的原则,培养和提高研究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为了提高研究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我校在常规的研究生高级英语读写和视听说教学之外(口语教学完全由外教担任),开展针对性的英语教学改革,开展英语口语集中营和研究生英语拓展项目。

教学对象:非英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硕士生入学时应达到以下水平:

l 理解性掌握4000个左右常用单词及370个左右的常用词组(即能正确识别词类,选择词义),对其中l500个左右基本词能复用性掌握(即能正确识别词类,选择词义,英汉互译,熟悉某些常用搭配和用法)并具有初步的构词知识;

l 掌握基本语法知识(具备大学英语覆盖的语法知识)

l 能阅读一般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课文的难度)的英语读物,理解基本正确,阅读速度为每分钟50词左右;

l 能将一般难度的英语短文译成汉语,理解基本正确,译文达意;能将一般难度的汉语句子译成英语,内容表达与语法基本正确;

l 具有初步的写作能力。硕士生中有一定数量单独考试入学的学生,其入学水平亦应逐步达到上述要求。

教学目的:硕士生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对听、说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可根据需要,加强听、说能力的培养。

教学要求:

(1)词汇:理解性掌握5000个左右的常用单词及500个左右常用词组,复用性掌握其中2000个左右的基本词。认知120个左右常用词根和词缀,并能根据构词法识别派生词。

(2)语法:能较熟练地运用语法知识,能理解语法结构复杂的长难句。

(3)阅读:掌握并能运用各项阅读技能(如概括中心思想,猜词悟意,预见,推理和推论等),具有语篇水平的分析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并正确理解有相当难度的一般性题材文章和其它读物,速度达到每分钟6070词,读后能够理解中心思想及内容。计时阅读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总词数2%的材料,速度达到每分钟100120词,读后能理解中心思想及主要内容。总阅读量:精读30000词左右,泛读80000词左右。

(4)写作:掌握基本写作技能(如文章结构、段落展开和起承转合等)。能按具体要求,在一小时内写出250词左右的短文(如文章摘要和常用应用文等),正确表达思想,语意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

(5)翻译:能借助词典,将有相当难度的一般性题材的英语文章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笔译速度达到每小时350个左右英文词。将一般难度的汉语短文译成英语,无重大语言错误,笔译速度达到每小时250个左右汉字。

(6)听力:对题材熟悉、难度不大、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120词的听力材料,一遍可以听懂,理解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

(7)口语:能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稍加准备,能就所讨论的问题进行12分钟的连续发言,表达思想基本清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