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MTI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外语学院举办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作者:顿新琪时间:2020-09-18点击:

2020年9月16日,2020级翻译硕士(MTI)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04-303教室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副院长柯群胜教授、全体硕士生导师、部分任课教师、研究生教学秘书、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及19级研究生代表出席了见面会,会议由MTI教育中心主任刘珊主持。

外国语学院从2019年开始招收MTI研究生,经过一年的发展,导师队伍和招生规模不断壮大,招生数量从第一届的9人发展到第二届的18人,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会议伊始,谭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全体2020级MTI研究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培养极强的双语能力,在学习中脚踏实地;二是丰富全面的百科知识,注重自身积累;三是熟悉翻译的千般技巧,用理论指导实践;四是通晓各类辅助工具,做新时代的翻译人。她希望,全体2020级研究生能在纺大、在外院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学院MTI的发展建设添威助力。

随后,副院长柯群胜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及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学院MTI专业的发展现状、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并让同学们做好“吃苦”的准备。

MTI教育中心主任刘珊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翻译硕士研究生手册,重点介绍了毕业要求清单和研究生日历,帮助新生明确今后两年的目标。她提出,我校翻译硕士研究生应树立四大目标,即夯实双语基础,拓宽以纺织服装知识为重点的百科知识,以通过翻译资格考试为契机提高翻译水平,掌握翻译技术;处理好四大关系,即翻译实践与翻译研究的关系,课程学习与翻译实践的关系,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的关系,自己与导师的关系。她希望大家能发扬抗疫精神,只争朝夕,锐意进取。

接着19级研究生汪立勤同学分享了自己过去这一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经历,劝诫同学们多涉猎不同学科的书籍,多写读书笔记,形成一种跨学科思维模式;新生代表康美群同学也对未来生活做了展望,并提醒同学们不忘初心,始终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最后,全体硕士生导师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增进了解。至此,两个多小时的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