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

Admission&Career

党建动态

校纪委书记刘功成为外语学院学生党员详解文化强国
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11-11-02点击:

    10月28日下午,校纪委书记刘功成教授在阳光校区为外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进军--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的形势政策辅导讲座。校纪委副书记杜新年,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勇,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高建勋,学工部副部长陈桂枝、杨志强,校团委副书记刘欣,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陈国新、副书记卫冬妹和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一起认真学习了辅导内容。讲座由陈国新书记主持。

    刘功成书记围绕“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进军--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旁征博引,图文并茂,从文化的内涵、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和文化强国建设势在必行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何谓文化内涵?刘书记从历史性、阶级性、民族性三个角度作了精辟的讲解,并列举了不同时期的几种文化思想。他特别提到现今的文化侵略现象,指出青年大学生应采取扬弃的态度来对待外来文化,要积极应对,增强免疫能力。就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刘书记简单介绍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所提出的道路、方向、目标、根本任务,使与会老师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文化建设战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刘书记着重讲解了文化强国建设战略的必要性。他指出,如果物质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文化软实力不行,则可能不打自败。他指出“文化强国事关兴衰”、“文化强国任务紧迫”、“文化强国自信在我”、“文化强国志在必得”。从国内情况看,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儒家、武术、书法文化等世界瞩目;从国际形势看,中国文化产业实力弱,品牌意识不强。他强调要加强网络文化和手机文化建设、引导和管理,不能一味“封堵”,而应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进行“疏导”。针对英语专业特色,刘书记特别指出学生更应注重国际交流中的文化差异,要以开放的心态,包容辩证地看待文化差异,并以著名的百事可乐广告“Come alive with Pepsi”在我国及其他国家的不同翻译为例进行了生动说明。  
   “最美的风景往往在最难以达到的地方,文化强国建设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描绘文化强国的美好明天。”刘书记最后鼓励全体师生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共同奋斗。  
   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发人深思,今后一定要努力工作、发奋学习、有所作为,为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学校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