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外院战“疫”故事】于天伦:退伍不褪色,战“疫”冲在前
作者:卫周瑶时间:2020-03-06点击:

“叮铃铃”随着一阵闹钟的响起,我迅速做好准备,前往社区防疫点,这是我,一名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一名退役两年的士兵,一名身份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人,第二十三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报名登记,参与疫情防控

黑云压城城欲摧,素来平静祥和的边陲小城也陷入了病毒的阴影之中。当得知市内响应上级号召,落实严密防控安全风险,严格管理进出小区人员,履行登记外来人员手续后,我第一时间来到所在将军湖社区,社区工作者听说我是武汉的大学生后,还是表现出了不小的诧异,因为本社区只有六名湖北返乡人员。我随即表明身份,告知自己已经在家隔离近一月,身体健康情况良好,且曾在军队服役两年,对人员管控等工作比较熟悉。经过一番真心实意的要求后,我如愿登记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介于学生身份,网课开始在即,不能全时在岗,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还为我量身定做了一份工作时间表。

处理突发状况,保持日常秩序

没想到,参与工作的第二天,就给我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科目”。一个中年男子拿着显示“今日已出行”的证件,硬是要再次出门。社区发放的通行证是一户一证一人一日一次,这显然违反了规定要求。同我一起值班的大叔姓王,十分较真,脾气耿直,中年男子态度蛮横,正当双方争执不下时,我灵机一动“您出门是有什么要紧事吗?”中年男子先是一愣,似乎没有想到我会这样问。“就是想出去,不想在家里呆着!”“您看,我们工作的任务就是管理人员进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您在这里工作,想必也会尽职尽责。而且我们也不是墨守成规,如果您确实有要事急事,我们向上级汇报过得到批准,也会允许您解燃眉之急。既然是想散心,我觉得我们小区占地数万平方米,应该足够您用的,是吗?”中年男子沉默了,转身离去。“小于,没想到你还挺能说会道啊!”“哪里哪里王叔,这都是部队当初培训我们,如何劝导人员时的方法,今天用上了而已。”

师长送来慰问,不忘殷切嘱托

学院统计党员及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得知了我的事情。辅导员老师向我提出了一个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注意身体安全。我与辅导员老师聊了很长时间,谈到疫情防控形势,谈到居民日常生活,谈到学习工作情况,更多的是对疫情尽快好转得到解决的希望。在随后召开的外国语学院党日活动上,我作为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也从一个更广阔更深入的层面了解了当前的疫情防控状况。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更加希望能够参与到更多更重更艰难的工作当中去,为防疫工作尽可能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恨不得立刻到武汉到湖北,到抗疫第一线去。

向着蓝天出发,坚守本职工作

一日,我在微博上看到本市“大树志愿服务中心”携手蓝天救援队、平安志愿者协会、退役军人志愿者四家单位,成立联合抗疫消毒队,为社区弃管楼宇、房屋免费消毒的消息后,立刻来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说明来意。接待我的工作人员跟我说,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们都是全职在岗,每时每刻都要参与消毒、排查工作,劝我安心上课;不甘心的我又找到了市蓝天救援队,询问能否加入工作,尽份绵薄之力。没想到蓝天救援队要求更为严格,不仅年龄须满25周岁,还要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时间。但是一个穿有“蓝天救援队”字样制服的大叔跟我说,他十几年前也是一名军人,转业之后工作之余也还是很怀念部队生活,通过朋友介绍就加入了蓝天救援队。“你还小,能在社区做些事情,已经很了不起了。我希望将来你工作稳定后,再来加入,那样能够在保证个人生活的前提下,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大的贡献。”

我站在将军府小区门口,看着路上间或奔流的汽车,陷入了沉思,这情景似曾相识。两年前的今天,我也站在部队家属院的门岗,检查着出入人员的证件,只不过多了一道测量体温的工序,少了一身迷彩军装,但那份责任和使命,却永远烙印于心里,肩扛在身上。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在抗疫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我相信,任何一个退伍军人,都在心中藏着这样一句话“若有战,召必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