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创新教育实践初见成效
    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08-05-23点击:

    十年磨剑锋初现 天道酬勤香满园

    外国语学院创新教育实践初见成效

     

    2008年,我校学生在各项英语赛事中屡获佳绩。在 08年“外研社/朗文杯”迎奥运新概念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062班周菁同学获得C组全国亚军;她还获得了08迎奥运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武汉市决赛大学组一等奖。我校还有11名同学获得08迎奥运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预赛大学组三等奖,我校也因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而荣获“最佳组织奖”,成为在汉大学获此殊荣的三所院校之一。在首届湖北省“藏龙杯”英语辩论大赛中,我校两支代表队4名辩手从省内外27所高校的67支代表队共134名辩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银奖。英语061班许胜蓝同学获得全国2008年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二等奖。我校周菁、谢庆、瞿龙三名同学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这是继2006、2007年以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又一次创造辉煌。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湖北省翻译大赛中,我校再创辉煌,获得特等奖3名,一等奖28名,取得了参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这些成绩是外国语学院这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在英语教学改革的探索中孜孜求索取得的累累硕果。

     

    (英语061班许胜蓝同学获得全国2008年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二等奖)

    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向纵深逐步推进

    自1999年开始,我校历时10年,以国家《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为蓝本,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大学英语“大同一”(同一教材、同一教学方法、同一考试形式和内容等)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改革,现已初见成效。

    1999年,分类别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文理普通本科和艺术类本科在统一的教学目的下采用不同教学要求、教学模式和教材。

    2000年,分级别进行大学英语教学。为了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和和个性化需求,我校将本科生由低到高分成0级、I级、II级三个级别进行教学。

    2005年,实施双模式、多级别大学英语教学。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大学英语教学利用“分级教学形式”,开展了“传统面授加自主学习”的“双模”教学实践。读写课程,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大班教学。听说课程,采用小班多媒体教学模式。利用调频发射台和广播台,进行课外英语听力。在选用教材方面,摒弃以往单纯的听说教材,改用视听说教材,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另外,学生可进入自主学习中心,利用 《 新视野大学英语 》的网站和视频点播系统进行读写和听说的自主学习和测试。同年,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成立了多媒体信息中心,进一步加强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引入、推广和应用,正确引导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使用,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多媒体外语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在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作用。外国语学院信息中心配合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教学手段,采用建构主义理论原理,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及创新,以学生建构知识系统为主线,加入自主学习的时间,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及设备支持,制作汇集海量知识库,开发出了语音分析系统、词形分析系统、语料库检索系统、词汇学习平台、句法分析系统等,建构了以局域网为骨干、校园网为支撑,为学生建构知识体系、自主学习外语,打造了较为完善的资源体系。

     

    2007年,实施精英教学(英语专业式大学英语教学)。在进行双模式、多级别大学英语教学的同时,在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中选取口头和笔头最优秀的50名学生,采取淘汰制,用英语专业的教学摸式进行小班教学。

    2008年,进行口语化大学英语教学。我校在08级非艺术类普通本科各专业中实施了创造性的,大规模的英语教学改革。大学英语课程分为普通英语课程和英语口语强化训练课程,实施“集中+分散”的口语化大学英语教学方案。口语强训使用外国语学院教师自编的适合于口语教学的独创性的教材,采用“中外双教+小班拓展+多元话题”的全英文教学模式。老师们打破传统,为学生创造使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语境,通过真实或模拟情景会话,串讲故事,角色扮演,游戏,看图说话,抢答,辩论,专题讨论等多重活动刺激学生的交际需要。

    专业英语教学不断深化创新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在强基础、重实践、谋复合、创特色的办学理念下,着力培养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高、外语交际能力强、实践应用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适应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与英语人才市场需求的新要求,学院调整了英语专业学生培养方案,确定了“语言+文化+方向”的专业教育体系,实施“2+2”人才培养模式。在前“2”年基础阶段,对学生施以“普通目的英语(EGP)”为基础的广普性英语通才教育,重在奠定人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和知识面。在后“2”年高级阶段,根据学生的个人意愿和发展潜势,将英语专业拓展为商务英语和翻译两个不同方向,在“大英语”专业框架下,对不同教育对象分别施以相应的“专门用途英语(ESP)”教育,重在打造英语人才的相关专门领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由“语言模块”“文化模块”和“技能模块”构成的模块化课程设置不仅引导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基本功训练,还帮助学生已初步具备的语言知识中引入中西文化因子,使语言与文化进行有机渗透,将学生塑造成基本的“语言人”和“文化人”,使学生走出机械的语言模仿,上升到具有个性的语言文化实践阶段。学生的语言、文化知识更将与翻译及贸易实践相结合,使技能的打造牢固建立在语言基础之上,溶入文化的氛围之中,培养学生成为国际舞台上的语言交际者和文化交流者。

     

    第二课堂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已成功举办以“说英语,获能力,享人生”为宗旨的两届外语文化节,包含英语学术讲座、英文歌曲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话剧小品大赛、英语角及英语原声电影周等多项活动。目前,三个校区有近三万同学参与各项活动,一个由英语专业学生为主体,各院系学生积极参与的“全校性”英语交流环境已经形成,掀起了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潮,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另外该院还组织了EMA剧团、TRACE读书社,为学生英语第二课堂搭建坚实平台。

    学院以“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的核心理念感召英语专业学生成立了英语志愿者服务队,在校内利用他们的英语特长投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每周一次的英语角及对其他院系学生进行的“一帮一” 英语义务教学活动等,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的方式掀起了全校的英语学习热潮。目前学生自己在金地格林小城国际幼教中心、聋哑学校、江夏二小等处开展了教学活动。2008年暑假,志愿者活动与暑期三下乡活动相结合,深入四川灾区、黄冈三里畈、贵州农村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教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志愿者们还为我校的外事活动提供服务,如荷兰代表团访问我校、“佳海杯”国际服装大赛、中欧国际培训会议、校庆庆典等都由该院学生志愿者承担接待和陪同翻译任务。

    在创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突出人才素质培养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鲜明特色,不但在历年国家级外语考试中合格率逐年提升,而且,在历年国家级、省级举办的大型外语竞赛中表现优异。学生优良的学习质量得到了检验,同时,学生优异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彰显。外国语学院在近年的教学与教育质量方面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取得了武汉同类院校少有的业绩。仅以2008年为例:英语专业的专四、八通过率稳步提升,其中专四通过率连续三年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20%以上。08届毕业生的毕业率及学位授予率为99%,初次就业率超过95%,学生绝大部分在外贸、翻译及英语教育等领域中找到岗位,就业性质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