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HOME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王春时间:2020-05-10点击:


    为切实做好2020年我院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坚持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二、组织领导

    外国语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来负责2020年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工作,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报考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今年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资格基本分数线以学校划定的学科门类基本分数线为准,我院不再进行二次划线。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120%(具体名单见学院网页通知公告)。根据初试、复试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复试

    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络远程复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平台。

    (一)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

    5月11日17:00前,达到我院分数线且有意愿参与我院复试的考生,须通过邮件方式进行报到,同时发送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邮件发送要求如下

    1.邮箱地址:wtumtiapply@126.com

    2.发送邮件标题为:“复试报到:姓名+报考专业”

    3.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入学考试准考证照片或扫描件;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或扫描件;

    (3)毕业证、学位证照片或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扫描学生证封面、学号和专业所在页);

    (4)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的照片或扫描件;

    (5)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就业协议)照片或扫描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照片或扫描件;

    (7)同等学历和跨专业考生按学院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8)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http://gs.wtu.edu.cn/info/1101/2864.htm)照片或扫描件;

    以上(1)、(2)、(3、(4)、(5)、(6)、(7)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1:考生姓名+资格审查”;第(8)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2:考生姓名+复试承诺书”;“文件1+文件2”总大小不超过2M。

    学院将安排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5月13日前,学院将在“复试QQ群”(群信息见本细则第七条)中反馈资格审查结果。

    (二)复试内容

    因本次采用远程复试方式,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学院将在复试前组织过程模拟和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及方式将在复试QQ群中通知(请关注)。复试将遵循“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和“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原则。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共计不少于20分钟。

    1、网上远程英语听力测试:在国家研招网平台上进行。考查方式为考生依次进入考室后随机抽取试题,并由面试专家现场朗读英语句子,考生用汉语作口头翻译。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

    2、网上远程综合素质面试: 在国家研招网平台上进行,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英语自我介绍(避免提到自己姓名及毕业学校),2分钟;第二环节由面试专家现场提问,考生口头回答,旨在全面考查考生的基本语言素养、对翻译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的了解与认识、英汉翻译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

    3、跨专业考生必须参加网上远程加试。加试科目:英译汉、汉译英。均采取国家研招网平台远程网上复试。考生现场看语言材料,进行英译汉和汉译英的口头视译。满分各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合格者方具有录取资格。

    4、复试时间和方式


    时 间

    复试项目

    方 式

    备注

    5月14日上午

    8:30-12:00

    英语听力及

    综合素质面试

    研招网平台远程复试

    (带摄像头的电脑和手机监控)

    考生本人在单独安静的房间,室内不能有其他任何人。

    5月14日下午

    13:00-17:00

    5月14日下午

    17:15开始

    英译汉、汉译英

    (跨专业考生加试)

    5.复试流程

    (1)考生准备

    ①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一台有摄像头的电脑和一部手机)和配件(电源、支架),并按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②良好的网络环境。

    ③身份证、准考证。

    (2)考试要求

    ①机位要求。采集视频、音频设备放置在考生正前方(全程不得关闭视频音频采集设备)。

    ②考场环境整洁并有良好的照明,能清晰拍摄到完整的桌面和考生上半身。清晰展示房间背景,排除其他人协助作弊的嫌疑。

    ③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手持身份证截图。

    ④考试开始后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镜头、改变镜头拍摄场景、截屏或使用虚拟背景等状况,一经发现判定为违规。

    (3)考试流程

    ①考生随机抽签确定面试次序及听力题号。

    ②考生依次入场,按抽签题号完成听力考试。

    ③听力考试完成后,立刻开始综合素质面试。

    ④所有考生综合素质面试完成后休息15分钟再开始跨专业考生加试。

    具体安排见复试QQ群通知。


    (三)成绩核算

    1.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英语听力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80%。

    2.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考生于开学后提交《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寄(送)回人事档案和政审调查表(其调档函、政审调查表发放、回收时间及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人事档案和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 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复试费用

    按照湖北省物价局审批的标准,每位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通过复试平台收取。


    (七)复试要求

    1.设备要求:电脑 1 台及智能手机 1 部

    电脑须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不得使用耳机代替),并保证语音和影像均清晰、真实,满足面试要求;操作系统须为WINDOWS 7 及以上版本(支持苹果 Mac系统);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智能手机支持安卓和苹果系统,版本不能过于陈旧。电脑、手机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连接电源使用。

    2.场所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光线明亮,既不能过暗,也不能逆光。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面试房间内应具备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或 4G 网络,并提前检测网络是否畅通,尽量不要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程序关闭,特别是易弹出窗口的软件。

    3.设备摆放要求:将“双机”分为“主机”和“辅机”,分别提供主辅两个视频画面。主视频画面:要求考生正对摄像头,上半身(胸部以上)及双手摆放需全程出现在视频画面范围内。辅视频画面:将手机放置于考生侧后方 2-3 米,高度 1.5-2 米处,要求能够拍摄到考生本人和“主机”的周围环境,以及“主机”实时的视频画面,实现对考场的全景观察。复试开始之前,考生应按上述要求固定“双机”的摄像位置,避免复试过程中因设备晃动出现视频画面转移等状况,影响复试效果。面试全程“双机”均需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五、调剂

    我院今年不接受调剂考生。


    六、信息公开

    本实施细则由外国语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复试成绩上报学校前,在学院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或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367300、18702715840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7—59367498、15802718521

    校纪委(监察处)监督电话:027—59367559


    七、复试QQ群

    达到复试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请加入“外国语学院2020硕士复试群”(简称“复试QQ群”,群号:970800361)。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请务必加入!

    不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勿扰。




    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1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