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HOME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 “讲纺大故事,扬抗疫精神”武汉纺织大学翻译竞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9-28点击: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构建纺大国际交流形象,扩大纺大国际影响力,提高我校学生外语翻译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 “讲纺大故事,扬抗疫精神”武汉纺织大学翻译竞赛。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

    承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

    二、参赛对象

    全校翻译爱好者

    三、赛程安排

    时间:2020年9月27日至2020年10月23日

    参赛选手从A部分或B部分中任选一部分翻译。译文word文档以“班级+姓名+A(或B)”格式命名,投递至邮箱wtumti@126.com。

    参赛选手须在2020年10月23日24:00前将译文发至指定邮箱。

    四、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译文必须独立完成,老师不能参与,不接受合作译稿;大赛截稿之日前妥善保存参赛译文,勿外传译稿。参赛译文首页注明自己的班级、姓名和联系方式(手机号)。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六、特殊说明

    参赛译文一经发现抄袭或雷同,即取消涉事者参赛资格。


                                          武汉纺织大学MTI教育中心

                                                             2020年9月27日



    附:比赛题目(汉译英)

    A部分:

    主动应变,行稳致远 ——彭育园校长在武汉纺织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武汉纺织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同学们加入武汉纺织大学这个大家庭!你们克服疫情影响,开启求学深造的新征程,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值得热烈祝贺!同时,也向培养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大家正常的学习生活,但你们坚持梦想,不懈奋斗,以足够的智慧和勇气积极应对挑战,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彰显出了青春向上的力量和过人的实力。籍此,我以“主动应变,行稳致远”为主题与同学们交流。
       同学们!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民族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新冠疫情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又一次新的挑战而绝不是人类面临的唯一危机或最后难题,它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社会变化的多样性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说,人人都害怕改变,可历史唯一不变的就是它一直在变。放眼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生物多样性的灾难性流失、瞬息万变的紧张国际形势等,都对国际秩序和人类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发展,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挑战。
       面对挑战,何以行远?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只有主动应变,以科学理性来点亮前行的灯塔,以创造性来开辟前行的道路。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加入武汉纺织大学后的每一天,都能不忘初心,秉承“崇真尚美”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大学精神,日拱一卒,久久为功,实现自我价值,回馈父老乡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有几句老生常谈,与大家共勉:      

     有“小我”,更要“大我”,在时代大潮中接受淬炼。要想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最终成为国家栋梁,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把小我融入大我,既扫一屋更扫天下,实现破茧成蝶的求学理想,用丰富智慧的精彩人生绘就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武汉纺织大学诞生于民族工业振兴之际,因改革而立、因开放而活,因执着而彰显特色、因校友而熠熠生辉。自1958年诞生之日起,纺大人就以工业报国为使命,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程中从未缺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学们将人生志向与祖国发展结合在一起,也必将做出一番不负时代的成就。希望同学们“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让人生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中熠熠闪光。

    B部分:
       有“志气”,更要“争气”,在刻苦磨砺中练就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领是担当的基础,能力是成功的钥匙,有了过硬的本领和能力,才有可能将理想变为现实,从平凡走向卓越。校友、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徐卫林教授、纺大“土生土长”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梅顺齐教授、青年纺织专家王栋教授等都是新时代纺大优秀教师的代表,他们严谨治学、开拓进取,践行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同学们正处在学习成长的黄金期,希望你们将大学作为锻造自我的“熔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向书本求真学问,向实践求真本领,博学、慎思、笃行、明辨,锻造出解决难题的金钥匙,锻造出担当大任的硬肩膀!
       有“准备”,更要“储备”,在细照笃行中完善自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几乎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大量时间的投入和心血的付出,请同学们做好人生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和体力储备。专业学习的压力、科学研究的难题、人际情感的困惑、就业创业的不确定性,都可能会猝不及防地来到你们的面前,让你烦恼、彷徨、焦虑不安。驱散这些生活雾霾的法宝就是心中的阳光和健康的体魄。所以,请大家做好心理建设,顺境勇往直前,逆境不轻言放弃。在这个过程中,强健的体魄是必要支撑,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能够发展一项业余爱好、坚持一项体育运动,多参加志愿活动、多交往五湖四海的朋友。“向阳而生、向善而行”,遇到问题挑战时,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积极的思维、正面的情绪加以解决。
       有“要求”,更要“追求”,在学术创新中奋斗闪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思考和创新,是大学永恒的主题。虽然我们已经有一批核心技术,天上有“天宫”、海底有“蛟龙”,传信有“墨子”,探索靠“天眼”,导航看“北斗”。但是,在很多高端制造上,我们还在承受着关键部位“卡脖子”的痛苦,我们很多精密加工母机依赖进口,我们还不能造出最尖端的芯片,随时有可能被对方“断粮”……“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不提倡盲目跟风、追逐热点;而是鼓励独辟蹊径、开拓进取、心无旁骛、保持定力;摒弃急功近利,用“十年磨一剑”的执着和毅力来治学,我们要努力做各个专业领域的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来到纺大,意味着你们的理想在这里奠基,新的航程从这里开启。“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你们珍惜青春时光,志存高远,勤学笃行,攻坚克难,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卓越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纺大建设成为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