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首页

HOME

    学生天地

    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劳动教育活动
    作者:卫周瑶时间:2020-04-28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为弘扬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获得感和喜悦感,“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以“参与劳动抗疫情,点滴心得念感恩”为主题,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我与妈妈角色互换的一天”、“春耕务农”、“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卧室书房大清理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在充满真情的岁月,聆听劳动的赞歌。

    〖为母分忧撸袖加油干〗

    谁言学子寸草心,报得慈母三春晖。通过与妈妈的角色互换,在体会妈妈辛苦的同时,能够增进和妈妈之间的感情,体会到妈妈的不易。英语11901班张弛为家人亲手准备了午餐,尽管“颜值”不是很高,但这是他的第一次尝试,值得肯定和鼓励。“通过这一次自己做饭,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与不易,因此以后我也想要尽我所能去为家人多分担一些家务和劳动。”张弛在自己的劳动心得中写到。疫情期间,英语11901班的郭冬梅和家人一起在家门口种植了一个小花园。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美丽的小花园终于建成了。而当这一切工作完成之后,郭冬梅的妈妈还要为一家人准备丰盛的晚餐。她在体会到了母亲的辛苦后,发自肺腑的感叹说:“在时光和苦难让母亲步履蹒跚的时候,我急切地盼望自己快点长大、变强,早日帮母亲分担一些劳累。”

    〖春风十里相约田间地〗

    谁知盘中顿顿餐,黍米粒粒皆辛苦。所有的劳动者都是一首歌,劳动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美丽跳动的音符,和谐社会长河中一朵斑斓的浪花。当我们亲身经历劳动这一过程后,会对劳动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感触。英语11702张娜通过和家人一起参加春耕活动,切实体会到了务农的不易。她在回顾自己的务农实践中感叹道:“我切身体会到了诗中所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下田种棉花的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让我和家人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家在脐橙之乡-湖北秭归的向春蕾也帮父母干起了农活。通过和父母一起采摘橙子,向春蕾不仅为自己能帮上父母而感到开心,也为自己勤劳智慧的父母感到骄傲。春耕是播种的季节,也是一年最美好的时刻,春耕播下春天的种子,只待秋冬看见满山的金黄。”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修身养性理居室,回首过去砥砺行。商英11801班的陆试宏以在家整理书柜的方式,与自己的过去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在他看来,每本书的文字都是旧时光的一块碎片,而这些碎片拼凑在一起,就成为了完整的美好回忆。“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通过整理书房卧室,守得心中一片净土,英语11702班孟欣楠也把自己的书房整理了一番。因为考研的缘故,她的一天中有将近一半的时间是在书桌前度过的,相信整理出来的井井有条的桌面能带来愉悦的好心情。孟欣楠并向大家建议,定期整理卧室书房和书桌书柜,不仅会方便阅读及学习,更能收获一种精神“提亮”。

    新时代,劳动教育更是当代青年学子的“必修课”,此次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外院学子“宅”家不“宅”身,躬行劳动实践,用实践行动演绎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