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首页

HOME

    学生天地

    【外院战“疫”故事】外院学习委员喊你“疫”起学习
    作者:蔡文斌时间:2020-04-19点击:

    阳春之际,万物复苏,和煦的阳光洒满了城市的每个角落。往年的这个时候,师生早已回到校园。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都被迫宅家,学生们在云端上课,老师们也在网上开展着教学科研的各项工作。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我们都做着平凡而重要的事。

    我是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1902班蔡文斌,今天我打算用这二十六键记录我在疫情发生以来的九九八十一天。

    线上助学,将最美纺大带回母校

    作为“把最美纺大带回母校”襄阳四中团队负责人,我在1月12日离汉后的第二天就联系了高中的老师带领了外院,会计学院,环境学院,服装学院等不同学院和专业的校友集结到了襄阳四中,对高三的学弟学妹们进行纺大的招生宣传并解答相关疑惑。

    但这让人防不胜防的疫情却将本就任务繁重的高三学子困在家中,无法重返校园,对他们来说,学习总是刻不容缓。在那次招生宣传中我认识了高三(21)班的学妹李美绮,由于疫情的影响,她从年前到现在一个人被困在校外的出租屋,独自备战高考。出于对学妹的鼓励支持和学校的号召,我开始尝试用自己的英语专业优势为她的复习助力,解答疑惑。同时考虑到她一个人在家复习难免会有压抑的情绪,我开始每周给她找一个英语励志小视频并且抽时间和她聊天疏导心理,调节情绪。我记得我在高一时经常被要求检查背诵学校的校训“成就最好的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这次在疫情中的线上助学更加深了我对这句话的理解。

    居家防疫,我为疫情发声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看到空间里涌现了一些为抗击疫情,歌颂一线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视频,深受感动,我也有了想做一个抗疫视频的想法。但是在完成好网课任务和做视频之间总是犹豫不决。不久看到了外国语学院发布的征集英文演讲视频的通知,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3月12日写稿,13,14日找素材,15日剪辑,改稿,16,17日剪辑配音,一周之内“速成”了我的第一个视频“Gather in Spring in the Name of Victory”(以胜利之名在春天集结),视频上传到youtube,微博和QQ空间后收到了海内外网友们的留言支持。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的今天,我想这不仅仅是对中国抗疫的记录,也是对其他各国的鼓励,中国能挺过来,其他国家也能挺过来,就像视频中讲到“Precisely because of these protectors,our victory is close at hand”正是有了这些保护我们的人,胜利即将到来。

    “疫”起学习,合理安排自我“充电”

    停课不停学,自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以来,作为英语11902班学习委员,在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同时,做好师生沟通的桥梁,同时作为“以译抗疫”学习团队负责人,安排班级打卡,发布外院官Q每日“疫”词等任务更促使我不得不有序安排日常学习生活。摸索两周后,我制作出了一份自己居家学习的时间表,以便自己不会因为一时的任务太多而无从下手,同时也希望这次疫情让自己增加的不止是重量还有知识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