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ABOUT US

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

一、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设有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简称MTI教育中心)、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招收MTI研究生、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学院是湖北省高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开设英语、法语、日语、俄语等多语种课程,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教育理念新、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2人,博士15人(含在读);另聘请国家教学名师、阳光讲席教授1名。

外国语学院一向注重学科专业建设和各类教学改革。英语专业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 2021年英语系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商务英语专业在2021年1141所院校排名中,商务英语基础教育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列全国第三, 商务英语基本技能教育质量指数排名位列全国第八。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学校其他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语言文化支持。近年来,学院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4项。

外国语学院教师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发表论文117篇, 其中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3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32篇;出版学术著作(含专著、译著、教材)25部;承担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 教育部产学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43项、行业协会项目8项,校级科研项目34项。

二、教学科研平台

外国语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自设“服饰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以跨文化交流与服饰文化为研究载体,以翻译与传播为目的,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倡议,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学院有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教育、商务英语等科研团队,为语言、文学、跨文化交际、商务教育提供学术支持。

学院于2010年获批湖北省高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中心有语音实验室3间、英语自主学习室2间、同传实训室、翻译实训室、商务英语实训室和口语强化训练基地及英语创新实践基地、管理监控室各1间及专业图书室1间,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配备了蓝鸽数字网络教学系统、新视野网络自主学习系统、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系统、英语作文智能评阅系统、商务谈判实训系统等先进的教学资源,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300余万元,是我校学生进行英语视、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语言学习与训练的专门场所。

三、专业介绍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及MTI硕士点。英语、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施行“分类卓越、分段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考虑学生未来发展的多样性,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因时而教、因人而异,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英语

专业介绍:英语专业注重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跨文化能力、厚实英语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纺织、服装文化传播及外贸知识,能服务国家对外交往并适应纺织服装行业及区域经济外向发展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外事、外贸、翻译、教育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语法与写作、阅读与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语言学导论、英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服饰文化翻译等。

就业方向:英语专业毕业生适合于国家机关、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等单位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以及银行、保险、海关、边防等工作,也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商务英语

专业介绍: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备较强的人文素养与一定的科学素养,掌握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尤其是纺织、服装贸易动态和实务规则、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服务国家对外交流并适应纺织、服装行业及区域经济外向型发展需要, 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 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笔译、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文学导论和中国文化概要。

就业方向: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适合于国家机关、银行、外事、外贸、跨境电商企业、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出版、新闻、旅游等单位,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英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商贸相关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四、MTI硕点介绍

学院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英汉笔译方向)于2017年获批,学制两年,并于2018年正式招生。MTI教育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较强。专任教师均具有丰富笔译和编译经验,近三年来在《中国翻译》、《上海科技翻译》等重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获批省厅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获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专著译著5部。

MTI中心为每位研究生配备校内、校外导师。所聘校外导师均为省内外著名高校的翻译学科教学科研人员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工作的专家,具有丰富的翻译实践和教学经验。

MTI教育中心拥有同声传译室、翻译实训室等先进的教学设施,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方便师生借阅。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学院已与武汉传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中欧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武汉慧人信息技术公司、广东阿诺诗厨卫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签订合作培养的协定,将为MTI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平台。

五、学生活动

外国语学院围绕英语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主线,积极营造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文化氛围。学院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积极鼓励专业教师深度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员结对学生寝室,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已然形成。学院以品牌文化建设为引领,助推学生素质创新教育,“武汉纺织大学外语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六届,获评湖北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会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学院学生连续九年获评“青春力量•感动纺大”榜样人物。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近年来,共选派87名学生赴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地交流学习,有6名学生荣获俄罗斯总统奖学金。

六、学生发展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发展,以“本科生导师制”助力学生国内外深造与就业,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输送多名优秀学子;与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面较宽,毕业生中有就职于外交部、省文化厅,有在北京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任职的教师,有自创品牌的就业明星,还有任职国家电网的业务骨干。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对毕业生进行回访。经了解,就业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总体评价良好。学院毕业生具有较强的责任和诚信意识,能吃苦耐劳,专业技能熟练,学习能力强,比较务实,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和挑战。

七、学生获奖

外国语学院积极贯彻“以赛促学”理念,动员、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全国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央电视台“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湖北省翻译大赛等英语学科专业竞赛。近三年,学院学生参赛累计获奖261余人次,其中陆宇成同学先后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口译大赛一等奖(排名全国前十),黄昕婷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湖北赛区特等奖以及“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充分彰显了学院学子勤奋好学、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