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外国语学院《理解当代中国阅读与写作》课程团队第四次集体备课——《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副主编夏登山教授亲临指导
作者:吴志杰时间:2023-09-12点击:

9月8日下午2:00,阳光校区4号教学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迎来了一位特别嘉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副主编夏登山教授。夏教授此行应邀为指导和推进教育部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种语言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对武汉纺织大学“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集体备课予以指导。

在进行集体备课前,夏教授在教务处副处长段钢等陪同下来到外国语学院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参观了解“理解当代中国”第二课堂活动情况。

作为《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副主编,夏教授自2022年8月伊始,即展开了全国范围有关教材使用、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案例的调研、交流与指导。外国语学院院长、《理解当代中国阅读与写作》课程建设负责人谭燕保教授带领课程团队教师对夏教授亲临课程团队的第四次集体备课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

谭燕保教授首先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三进”工作的进展与建设成效,后以《理解当代中国阅读与写作》课程建设为实例,进行了课程设计与在线课程拍摄的总体汇报。随后,吴志杰、王越、杨雪三位课程团队成员结合各自负责的单元进行了展示交流。

夏登山教授对武汉纺织大学的“三进”工作及“理解当代中国阅读与写作”课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武汉纺织大学:落实反应快、执行力度大、推进层次丰富、成效逐步显现且趋于向上、向好的势头。在三位教师说课结束后,夏登山教授对课程设计理念等给予了充分肯定:1)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理解当代中国阅读与写作》课程的设计理念目前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具有突破传统语言课程的建设思路;2)课程的顶层设计已具备成熟的体系:以阅读为中心、以理解为基础、以读写产出为导向,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既具备课程思政的育人格局,也紧扣了语言课程的人才培养宗旨;3)课程团队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多人参与建设的多主题课程,能够保持理念一致、方向一致,实属大团队精神的展现。

从教材编写者的角度,夏登山教授对课程的后期完善性建设给予了指导:1)“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设计为响应国家对“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参与全球竞争的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的需求,课程团队在课程设计中、教学理念中需强化这一教学目标,并在教学过程中落实这一目标,大力培养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高素质外语人才,以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2)“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旨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外语类专业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帮助学生夯实外语基本功,掌握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提高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能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辨力是当今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能力,因而,教学团队需牢记这一目标,在利用好教材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教学活动的开展、各类教学方法的使用以及各种教学材料的展现,落实好育人育才根本任务。

《理解当代中国阅读与写作》课程建设负责人谭燕保教授对于夏登山教授的肯定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将会结合课程团队的建设情况充分考虑他给予的课程后期完善性建设建议,实现课程建设目标与国家人才需求的融合,实现贯彻落实课程思政目标与语言人才培养目标的融合,实现培养有专业本领的人才与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的融合。

据悉,课程负责人谭燕保教授被邀请参加全国“理解当代中国”虚拟教研室活动,并做交流发言。这是对武汉纺织大学“三进”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