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STUDENTS

科研动态

文秋芳:大学英语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13-03-06点击:

大学英语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课程论视角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文秋芳

自2004年《课程要求》实施以来,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例如,不少学校建立了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新教学模式,普遍强化了对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广泛实行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体系,有效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王守仁2011)。

根据课程论的理论,制定与修订课程目标有三个依据:学生发展的需求、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科发展的需求(钟启泉等2008)。随着三个需求的变化,大学英语面临何种挑战?我们将采取何种对策?本文从课程论视角来探求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1.三个需求的变化及呈现的问题

1.1 学生发展需求

进入21世纪后,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进行了轰轰烈烈的课程改革。2004年秋季部分省区开始试行教育部2003年制定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新课标》),截止到2010年秋季学期,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全面实施。据此推算,从2012年开始,进入大学的新生都应该接受了新课标的完整训练。《新课标》强调素质教育,全人发展,课程目标覆盖认知维度、情感与价值维度、方法维度;课程类型多样化,有必修课、序列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课程要求高中毕业生需要掌握单词3300个、短语400-500个,涉及的话题24个,功能概念项目66个。

通过《新课标》的实施,全国范围高中阶段英语整体水平有明显提高。据笔者非正式调查,目前大学新生中,达到《新课标》8级以上的占10-15%。由于我国外语师资和教学资源分布不均,全国英语教学质量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明显,新生外语水平呈两极分化之势,学生需求的差异性比以前增大。

1.2 社会发展需求

自2004年以来,国家整体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我国走出去,在海外拓展政治、经济、文化利益的步伐明显加快。2004年我国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为1.93万亿美元,位于世界第6位(人民网2005),2010年国民经济总产值为5.88万亿美元,跃升为世界第2位(百度2011)。

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势头也非常强劲。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英国、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的文化产业大国、文化产品输出大国(万斯琴2011)。目前我国已在全球建立并运转了9个对外文化中心,按照计划,到2020年总数要达到40个(王肖等2010)。

随着中国参与国际交往的迅速扩大,高水平外语人才的缺口不仅没有弥补,反而出现加大的趋势(董伟2010;周音2010)。中国需要一大批能熟练运用外语和法律知识与国外洽谈业务、签订合同的人才;需要一大批熟知国际法、国际贸易法和WTO规则的律师、法官;需要一大批通晓目标国文化和语言的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等等。2010年7月8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的“人才短板阻碍中国企业走出去”文章指出,在全国范围内,能熟练运用外语和法律知识与国外洽谈业务、签订合同的人才仅有2000个左右,熟知国际法、国际贸易法和WTO规则的律师更是稀缺。中国新闻网2010年5月27日刊登的“人才缺乏制约了中国旅游业‘走出去’”的文章也指出,中国虽有五万家旅游企业,但由于缺乏懂外语的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目前只有15家踏出了国门。

1.3 学科发展需求

英语作为外语(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下文简称EFL)教学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EFL都是以本族语者的英语作为学习内容,并以此作为衡量成败的标准。然而在全球化背景下,英语使用的范围不断扩大。用英语交际的对象可能是来自英美国家的人士,但更多的是与非英语本族语者进行交流,例如,中国人与瑞典人或中国人与泰国人。目前世界上用英语交际的非本族语者人数已经远远超过本族语者人数。英语已成为国际间操说不同母语人士之间的交流工具(Alptekin 2010;Brumfit 2001;Ferguson 2010;Jenkins 2006;Seidlhofer 2001)。不少学者提出用“英语国际语”(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简称为ELF)替代EFL,如Seidlhofer(2001)。她认为ELF和EFL存在系列差别(见表1)。EFL的标准是事先存在,并得到确认的本族语者的语言-文化规则,而ELF的标准是在交际过程中经过协商临时产生的;就学习目标而言,EFL学习者要成为本族语者的社区成员,而ELF学习者要提高的是与非本族语或本族语者之间交际的可理解性;就学习过程而言,EFL学习者采取模仿的方法,努力遵循本族语规则,而ELF学习者采用顺应与调适的策略,根据交际情景中的实际情况,随机应变。

表1.ELF和EFL之间的差别

EFL

ELF

语言-文化标准

事先存在、已得到确认

经过协商、临时产生

目标

融入性,成为本族语社

区成员

可理解性,非本族

语者之间或者非本

族语者与本族语者

之间的交际

过程

模仿、遵循本族语规则

顺应、调适

长期以来,我国英语教学一直遵循的是EFL的理念,基本是以英国英语和美国英语作为评定我国英语学习者成功与否的标准,无论是语音、词汇、语法的准确性,还是语用的恰当性,都希望接近本族语的规范。学习和参与交际活动时,人们往往置ELF情景中交际的有效性于不顾,过分追求语言的完美,缺乏对语言瑕疵的容忍度,反而对思想表达不够重视,师生的精力没用在刀刃上,致使学习效率低下。

(本文节选自《外研之声》第21期,全文请参见:http://www.heep.cn/linkthink.ph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