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名校教授“云端开讲” 答疑释惑助力发展
    作者:曹福然时间:2020-07-02点击:

    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发布推行的背景下,为精准定位学院相应调整策略,充分更新教师教学思想理念,6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明武教授“云端开讲”,释疑新时代英语专业建设。此次线上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主持,各相关系部负责人及一线教师亦积极参会。

    讲座伊始,许明武教授首先阐释了“双万专业申报”工作的发展概况、评审程序,在信手拈来相关评价数据及目标的同时,还较为详细地直击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宏观视角给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和策略。以此为基础,许明武教授再从目的、指南内容细致地剖析了专业指南的制订工作,同时对不同院校的相应执行工作也适时给出了具有指向性的建议。针对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许明武教授先后谈及具体课程支撑、课程设置现存问题、课程设置、校本特色、英语专业本色等问题,并结合自己所在高校的案例和实践,将相关抽象性和宏观指向性的“国家要求”及由此产生的问题对听众娓娓道来。讲座结束后,许明武教授还积极回答了我院教师的提问,并适度进行发散,给我院教师带来了及时、中肯的指导与建议。

    在持续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许明武教授思维敏捷、切中肯綮,在与我院教师积极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就新时代带来新挑战与孕育的新机遇侃侃而谈,使我院教师获益匪浅。

    据悉,为进一步契合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要求和新理念,推动学院外语类专业教学持续向好发展,近两个多月以来,由谭燕保院长牵头的“2020年培养计划修订”研讨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期间,相关系部负责人及众多一线教师纷纷踊跃建言献策,同时也对今后工作中的存疑之处展开多轮次“头脑风暴”,均取得较好成效。

    许明武教授简介

    许明武,男,1965年11月生,文学博士,2003年晋升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课程“英汉互译”负责人。湖北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07-2013、2013-2018、2018-2022)、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18 - 2021)、第一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