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教学任务
    作者:曹福然时间:2020-09-01点击:

    8月15日至26日,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暨武汉纺织大学2020暑期线上国际课程”之教学任务。该课程项目总名称为“走进武汉”,其教学工作主要依托线上开展,共有中东欧及亚洲的69名师生积极参与。

    学院遴选柯群胜、刘方荣、钱茂华、华敏、陆雪芹、余演、曹福然七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丰富信息化教学手段并全力以赴完成课程研发任务,打造的精品课程内容不仅囊括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武汉的勇毅与贡献,也呈现武汉3500余年悠久的人文历史与厚重的文化渊流,有助于促进国际学生更好地理解武汉和认知中国,培养其全面、客观、理性掌握和分析国际局势的能力与素养。

    课程内容总共分为六大板块,首日课程为“武汉简介”,授课教师曹福然,主要从词源、历史、地理、经济等九个方面对武汉进行了宏观、精要、切题的总体性讲述,既指涉发轫于3500年之前的盘龙城历史与现代化发展演化,也囊括武汉新时代的高科技发展之路。刘方荣老师主讲“武汉美食”,介绍了中国的主食、中国美食的特点和中国的餐桌礼仪,最后还介绍了武汉的特色小吃,同时播放外国人眼中的户部巷美食的视频,带学生领略武汉的美食文化!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互动不断,学生们表示要来中国品尝美食,近距离感受中国的美食文化!

    余演老师主讲“文学中的武汉”,主要从文学的角度介绍武汉的城市性格特征:浪漫主义和世俗性的统一。她讲述了武汉所传承的中国文学中的浪漫主义诗学传统,重点介绍楚辞和与黄鹤楼相关的诗篇,并对其中的名篇作了赏析;讲述了当代中国文学中具有鲜明武汉地域特色的都市文学流派——“汉味文学”,并介绍了其代表性作家和作品;讲述了武汉城市性格中浪漫主义和世俗性的并存。

    我校作为全国唯一以“纺织”命名的高等学府,纺织及服装文化研究已有丰硕成果。就此,钱茂华老师从古代和现代两个部分主讲“我国和武汉的服饰文化”。古代部分重点介绍战国时代的深衣、唐代的襦裙、宋明时期的褙子以及清代旗人的服饰。现代部分首先介绍在当前西化服装趋势下仍留流行的几种中国特色服装:汉服、中山装、旗袍(长衫)和唐装,另外还简单介绍了现代中国婚礼礼服和一些少数民族服饰。随后,陆雪芹老师主讲了“武汉书法”,介绍了汉字与书法的关系、汉字的基本结构(笔画)和书法的五大字体和书法在文化中的表现

    建筑文化同样是武汉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柯群胜主讲“武汉建筑”,首先通过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奇迹的创建来引入建筑的话题,接着通过四幅不同时期的武汉地图来展示武汉200多年的变迁,接着分析了武汉的地理优势,决定了它的建筑发展经历了南北集荟、舶来新法、东西杂糅、示范天下等四个阶段。重点介绍了汉口老租界的20处老房子,同时又对武汉的11座长江大桥及4座独具特色的汉江大桥、黄鹤楼、武汉火车站、绿地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的展示,弘扬了武汉人民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华敏老师主讲“武汉的博物馆”,从武汉的悠久历史切入介绍武汉三镇的博物馆,最后总结博物馆是了解城市文明,城市发展的最佳途径之一,了解一座城,从博物馆开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