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进行教职工岗位练兵预赛
    作者:张小燕、刘方荣、杨雪、刘丹、柯细香、陈韵如时间:2020-10-27点击:

    按照校工会《关于开展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教职工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学院各系部于10月22日下午或线下或线上分别开展了岗位练兵预赛。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罗良勤老师侧重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与时代紧密联系;江芳老师利用听力和阅读材料让学生掌握学术英语语篇的逻辑衔接;陆雪芹老师侧重学生学术英语听力水平的提高;李云霞老师重在陪养学生学术英语阅读技能;王小晨老师则通过具体语篇分析给学生渗透学术写作技巧;申颖老师通过比较不同的学术英语文章的写作模式,引导学生把握经管类学术文章的写作特点;郭婧老师则是通过对比分析不同的商业机构的背景知识,引导学生进行学术阅读实践,掌握学术阅读技巧;刘雅婷老师侧重经管类学术篇章听力技能的培养,注重经管类学术术语的输入;余演老师独辟蹊径,从文学的角度介绍武汉的城市性格特征,重点介绍楚辞和与黄鹤楼相关的诗篇,并讲述具有鲜明武汉地域特色的“汉味文学”的代表性作家和作品,分析了武汉城市性格中浪漫主义和世俗性的并存的特点。

    大学英语部第二教学教研室刘珊老师以文秋芳教授提出的“产出导向法”为理论框架展开教学活动,注重以教学目标完成为导向,把终极任务分解成若干子任务,强化语言和思想输入,引导学生逐步提高语言输出的质量,从而全面提升英语水平。周丹老师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学生分组的公共标识翻译实践活动为出发点,探析了标识翻译的概念、分类和方法,归纳了公众标识翻译的错误类型和修改途径,引领学生从理论知识探索之路走向翻译实践之道。柳迪老师紧密结合立德树人的理念,从古至今选取经典双语名人佳句,拓宽了学生们对主题的理解。

    大英部第四教研室李远帆老师的学术英语阅读课程探索了阅读教学的新模式,从以阅读技巧讲解为核心向注重语言输入、夯实语言能力转型;邵嘉老师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基于对以往教学的反思,将学术阅读与学术写作相结合,以读促写;徐丽老师的学术英语阅读课程展示了课文丰富的背景知识,介绍了词汇教学的不同方法以及分享了输入与输出相结合的课堂活动组织;林建老师的学术英语听力课程分享了如何有效地利用视频类材料保持学生的听力兴趣、提升训练效果;而郭乔老师的学术英语听力课程则侧重于听力文本的处理以及听力词汇教学的方法探索;胡婕妤老师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详细介绍了如何帮助较低水平学生在EPT写作考试中运用不同句型结构,以期获得较高分数。

    商务英语系关薇、吴卉和袁哲三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了教学竞赛。关薇老师的商务英语视听说,将视听说技能充分融合,课堂教学活动丰富吴卉老师根据学生及学时的具体情况,用英法双语方式上法语课, 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袁哲老师从每一课的结构设计展开,将语言的时态,词汇与课文融合。老师们对青年老师的展示给予评价反馈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切磋,对加强课堂教学能力训练,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英语系王越老师分享了《综合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在师生共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著作的基础上,结合课文内容,进行“金钱与幸福”这一重要话题的思考和讨论,旨在实现课文鉴赏、技能训练、思想教育一体化的综合英语教学理念;陈韵如老师介绍了《英语语音训练》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活动安排,特色将听力训练、英语会话融入语音语调训练,强调自然得体的英语语音语调表达思想、进行有效交际的重要性;唐娴老师以《综合英语》为例展示了信息手段辅助课堂互动和课堂管理的具体操作方式。最值得一提是,三位老师不约而同将课程思政作为专业课程教学的新亮点,精选内容、用心设计,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等语料融入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训练,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能力,而且可以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此次岗位练兵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的重要举措,参赛青年老师们分别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几方面做了充分的展示,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与台下听众的交流与互动使每一位老师都收获满满,这对增强每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