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湖北大学周红兵教授受邀进行一流课程申报专题讲座
作者:周文静时间:2023-05-18点击:

5月11日下午,在学院301会议室,来自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红兵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题目为:混合式课程设计的路径与教学创新手段提升的方法,讲座由副院长刘方荣主持。周教授是教育部本科线上一流课程及混合式一流课程评审专家,湖北省演讲协会英语演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此次是受学院领导的邀请来作经验分享和课程申报指导,旨在提升学院的一流课程申报质量。

他首先从省属高校申报一流课程的可能性讲起。周教授鼓励在座的老师们要树立信心,结合校情,精准定位,一流课程的成功申报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接下来,他从课程目标、教学创新、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重点解析了撰写国家一流混合式课程申报书的注意事项。他说,申报书里的教学目标设定要基于三情,即:生情、校情和师情,既要从学生英语学习的需求出发,又要结合学校的定位、教师的知识储备和课程的自身特点。课程目标的制定还要把握总目标和每一堂课的分目标相结合的原则,兼顾到知识、能力、素质和思政等几个方面。谈到混合式一流课程内容的创新,他以自己教授的《英语演讲课程》为例,具体讲解了网络课程资源使用的创新。他强调,在混合式教学中,线下学习仍然是主体,线上是线下的补充。教师要利用好MOOC和SPOC的优势,为实现本课程的目标服务。同时,教师的定位应该是以“解惑育人”为主,而不是一味地“传道授业”。因此,创新可以从教学内容、教学途径和课堂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突破。讲座的最后,他就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这一块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说,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能脱离实际,要切合学校的定位和课程的特色。以《英语演讲课程》为例,学生的能力提升不仅体现在正确运用演讲技巧和语言范式来展现自我的风采,更可以将“荆楚故事”讲得生动,并有效地传播出去。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周教授以身示范,演讲者的风范十足,语言幽默,逻辑严密,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周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老师的疑问。本次讲座不仅让老师们更加清楚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实践,也让更多的老师坚定了申报信心,为进一步提升个人教学能力打下基础。

专家介绍

周红兵,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本科线上一流课程及混合式一流课程评审专家,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留学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外语信息化教学领域专家,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Council)雅思教师官方培训项目主讲专家。湖北省演讲协会英语演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英语演讲与修辞、高校英语教学、应用语言学等。主持教育部、省级或其他级别教改课题10余项;发表关于英语演讲、修辞及外语教学研究类论文20余篇,主编混合式教材《英语演讲之路》,合著《演讲的艺术课堂活动教师手册》,主编《新标准大学英语同步测试4》,参与多本英语教材的编写。国家首批本科线上一流课程《英语演讲艺术》课程负责人;获得“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标兵”“湖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大学优秀教师”和“湖北大学学子心中最有魅力教师”称号;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