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MTI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20级MTI新生第一课开讲
作者:康美群 谷莹莹时间:2020-09-18点击:

9月16日上午,我院硕士生导师汤富华教授应邀在MTI研修室04-308教室为2020级MTI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成长与发展”的精彩讲座,为刚刚入学的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讲座由副院长柯群胜教授主持,全体2020级MTI研究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汤富华教授以人类文明为起点,谈起翻译与文化的密切关系,并鼓励同学们思考三个问题:翻译是什么?翻译和MTI学生应该是怎样的关系?MTI学生毕业后能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在引导大家思考中他强调了翻译专业研究生的双语能力的重要性。他播放了自己朗读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和英语短文,以此来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多读多练,提高自己的双语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汤教授指出,翻译工作者是双语工作者,是文明的使者,在语言能力外,还需要具备扎实的文化素养,对中外文化、语言学、哲学等熟识于心,广泛涉猎,博采众长,融通文史哲,如此方能成就一代翻译大家。汤教授也指出待人接物能力对研究生同样重要,他要求新生们脚踏实地,懂得礼貌,秉承忠恕之道,成为一个热爱祖国的人。

最后,柯群胜教授勉励本届MTI新生们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校园生活,重新从零开始,做好两年的学业规划,刻苦学习,从所有老师处汲取养分, 争取学有所成。

课后,MTI新生张文华同学表示,本次讲座让大家收益匪浅,对翻译硕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很有指导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