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STUDENTS

科研动态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关怀,名学者助力外院教学科研
作者:曹福然时间:2020-06-12点击:

在充分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我院持续化线上教学与学术交流“两步走”的工作机制与科研状态。6月11日下午,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应邀莅临“网际会议室”,向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以“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谭燕保主持。

讲座伊始,郭英剑教授真诚而热烈地向地处武汉的我院教师们表达亲切问候,并赞扬了我院于疫情时期依然不辍科学研究的探索精神与治学态度。接着,郭教授以历时性分析为逻辑主线,并结合相关宏观性国内外时代背景、中观性人文社科发展和微观性英语类学科建设,客观、精准、全面地阐释了外语教育于我国新时代时期的动态演化。继而依托国家标准、人才培养目标、教研关系、教学评价、新增专业这五个方面的论述,将外语教育面临的困境、难题与出路娓娓道来,既体现出郭教授对大格局框架下新要素新特点的准确把握,同时也展现了其在外语学科层级上切肤、通透的见微知著。整场讲座内容不仅包罗代表性的国家外语学科文件、观点,同时还渐进地多维解读了相关变化背后深刻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内容翔实、恳切,观点独到且极富启发性,使我院教师们收益颇丰。

需特别指出的是,本次讲座是郭教授疫情以来的首场讲座,同时郭教授还坚持讲座的公益性以表达对我院教师经历武汉疫情的关心与帮助。就此,院长谭燕保教授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郭教授的大家之风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时机适宜之时可于人大课堂“再续交流”。

郭英剑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文学翻译、比较文学、英语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等,并司职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分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外研社等出版著(译)作10余部,并在A&HCI、CSSCI刊物和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摘)30余次。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约翰·厄普代克研究”被评为“优秀”。主持完成多项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