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STUDENTS

科研动态

【暑期研修】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
作者:周文静时间:2023-07-04点击:

7月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南湖校区尚美楼报告厅开班。全国教学名师﹑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副校长冯军、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冯军副校长肯定了外国语学院上半年的科研工作,介绍了学校今年在科研奖励方面的新政策,希望通过政策激励,有更多的老师能够用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来。冯军副校长对研修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并对承担授课任务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冯军副校长表示,研修班是外国语学院落实学校第次二党代会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打造思想先进、学养丰厚、理念创新、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精心组织研修班,积极争取专家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研修班开班后,通过专家引领、自主研修和集中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老师们的学术训练,拓宽学术视野,改进研究方法,切实帮助教师提高项目申报书撰写水平和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冯军副校长最后对参加研修的老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理顺思路,在学习中深入“思考”;二要开阔视野,探索创新,在学习中获得“感悟”;三要珍惜机会,提升自我,在学习中展现“风采”。

开班式后,季水河教授从论文题目的选择﹑文献阅读﹑文学论文的常见结构和文学论文的写作规范等四个方面,为老师们做了关于文学论文写作的分享。关于论文的选题,季水河教授认为,好的选题要体现满足几个要求,即:领域的前沿性﹑问题的新颖性﹑价值的重要性和大小的适度性。季教授强调了选题的价值:选题一定要具有有用性和积极意义;要研究社会热点,解决社会发展中关注的问题。在谈到文学论文选题的新颖性时,他认为将学科交叉进行研究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如:研究新闻作品中的文学性或者研究文学作品中的文化心理等都是非常新颖的选题。确定选题后,正式写作前,大量阅读文献是一个必需的过程。在介绍完文献收集的途径和原则后,季教授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将文献阅读分为三个阶段,并指出它们各自的作用。在基础类文献资料中,作者要扎实阅读完论文所涉及的基本文献资料和开展研究工作的起点文献,包括:研究的作品﹑作品相关的日记﹑书信和作者的自传﹑访谈;在核心类文献资料中,作者要熟悉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而在关联类文献资料中,作者要研读相关联的回忆录和新闻报道。

季水河教授详细讲解了常见的三种论文结构和论文撰写的规范。他强调,无论是采取平面展开式﹑单线独进式还是点状拼贴式,论文的结构要体现完整性和和谐性,要充分回答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这三大问题。关于写作规范,他认为,标题要言简意赅,准确反映观点不让人产生歧义;摘要避免使用第一人称,不叙述研究过程,不用形容词作自我评价。最后,季教授指出,作为论文的必要部分,引文的使用时要遵循规范,尽量使用直接引文,间接引用时切忌断章取义,曲解原文。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针对自己文学方向的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进行提问,季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谭院长作为主持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季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给老师们提供了如何撰写文学性论文的研究方法,同时也勉励老师们要好好利用本次研修机会,充实自己的大脑,提高科研水平。

下午,研修班第二讲由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带来——外语学术研究前沿跟踪与论文选题策略。徐锦芬教授认为,研究除了要注意选题的学术性﹑实践性﹑创新性外,可行性和发展性是语言教学类研究选题容易忽略的因素。根据对一线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的调查,徐锦芬教授指出他们在选题角度﹑意义﹑范围﹑价值和问题凝练程度等层面均存在问题。在谈及选题策略时,她强调了大量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她认为作者在立足现实问题的前提下,通过阅读文献才能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研究内容,确定选题。徐锦芬教授着重以SSCI和CSSCI文章为例,详细阐释了基于案例分析的研究设计与方法。其中,研究设计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研究实验的成败。徐锦芬教授结合具体的选题,从实验室环境的描述性研究,自然课堂环境的定量研究和自然课堂环境的混合研究等三个不同的类型来展示研究设计的过程和设计的内容。在描述类研究中,作者研究设计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对象以及研究过程。在第二种类型的研究中,设计前一定要想好以下几个问题,即:研究目的﹑题目的关键词﹑如何获取信息和如何设定问题,并且要思考清楚这些问题之间的内在逻辑性。与描述性研究不同,定量研究的设计包括:背景和理据的介绍,明确每一个步骤和体现严谨性和科学性。在混合式研究中,还要澄清研究方法。需要注意的是,语言教学类的研究不是十全十美的,因此,在论文的末尾,需要写上该论文的不足。最后,徐锦芬教授总结今天的授课内容,研究设计因研究种类不同而不同,科学设计研究,熟悉研究工具,合理使用理论,一定会让我们更好地进行研究从而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徐锦芬教授鼓励大家把科研工作作为一个热爱的事业来对待,并列出了相关的经典文献希望老师们坚持阅读。参会老师们都积极提问,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向徐教授取经,学习如何做教学类的研究课题,老师们普遍认为,这样的研修机会非常有利于老师们系统学习研究方法,解决困扰自己多年的如何做科研的问题。

据悉,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除了邀请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还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勤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教师们授课,旨在进一步打造思想先进、学养丰厚、理念创新、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水平,为美好纺大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