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外院战“疫”故事】李芳晴:农村防疫的青春身影
作者:卫周瑶时间:2020-03-06点击:

“请广大村民做到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勤洗手,勤通风,人人戴口罩......”移动小喇叭的声音响彻村口巷道,向村民播报防疫知识。农村防疫战已经打响,村委会迅速反应,设立防控点,帮助群众尽快熟悉疫情防护知识,同时对辖区内从疫区返乡、到过疫区人员及接触者进行“地毯式”的排查登记和动态跟踪。我积极主动地配合村委会工作,接受检查,居家隔离,并且密切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

当看到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他将新年到现在值班的感染科一线医生进行换岗,换成共产党员医生到一线工作。这点醒了我,作为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作为学生党员,我要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大早我前往村委会向负责人讲明自己的情况,希望能够主动担当一些防疫工作。他们既诧异又有些惊喜地说我是我们村第一个提出要主动参加防疫工作的学生,其实我想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很快负责人给我安排了一些小任务,而我也因为终于能为防疫做些事情而感到窃喜。

沿路宣传,防疫成自然

“大爷,出门要戴口罩,外面有病毒”、“伯伯,这儿不能过,您需要开具证明后往大路上走”、“特殊时期,不能聚集,不能打牌。”这样的话语,每天都是脱口而出,虽然听着唠叨,但仍要说,因为只要宣传到位,大家才会积极主动的预防。还记得防疫的初期,孩子们向父母普及新型病毒的严重性,而父母们不以为然时,这群“惜命青年”哭诉到:我太难了!可现在却不一样了,每当我们要出门时,父母总会嘱咐:记得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漱口。对防疫宣传来说,既要上好卫生公德课,也要讲透政策法律课,真正让百姓入脑入心,防疫成自然。

线上线下,配合不累

除了沿路宣传,我最主要的任务是协助村委开展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工作。负责人向我讲述到他们挨家挨户统计村民信息,这些工作对他们而言并不难,而让他们头痛的是将统计的信息传到电脑上,村里缺乏文秘工作者,操作电脑对他们来说是有困难的,需要不断的摸索,很耗时间。而我对办公软件还比较熟悉,我就接下了线上统计工作。记得有一次,需要村民在工作单位开具单位接受证明,由于没有规范样本,工作单位的接受证明不符合要求,导致村民的返岗审核不通过。听到这个消息,我参照网上的模板,编辑了一份单位接受证明的样本,供其参考。其实,只要每个人劲往一处使,大任务化小任务,工作开展就会简单高效。

值守村口,筑起坚实“防疫墙”

早上七点,沉睡的村庄未完全苏醒,在村口设立的疫情防控劝导点处,“红袖章”们开始行动起来了。对比城镇的防疫站,农村的防疫劝导点则显得简单粗暴,汽车、枯树、垃圾桶等能将阻断道路的大物件都被派上用场,安放在各个入村路口,在这些大物件的周围,插有一面显眼的红旗,这就是劝导点的标志。红旗下的红袖章们随时可见,他们是村民志愿者,守护着自己的村庄,当我站在这面红旗下时,我在想,这也是我的村庄。在其他志愿者的关照下,我值守的时间并不长,期间也没有异常情况,只是觉得天气寒冷心晴朗。

在这次志愿服务期间,我高兴于自己能勇敢地站出来参加防疫工作,但也会忧心于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无论是村委还是村民,都会给予我们额外的照顾,他们总会说,你们还是孩子,然后自己默默地扛起困难苦痛,让我们躲在他们身后。其实,我们已经学着大人的姿势,慢慢长大,我们已经做好了承担更多责任的准备。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疫情,让人感动的不止是那些奔赴一线的逆行者,更有在乡村里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我是其中一员,却也是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缩影。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期待我们长江岸边,东湖绿道,相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