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STUDENTS

科研动态

【暑期研修】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 系列报道(三)
作者:周文静时间:2023-07-06点击:

7月5日,在南湖校区综合楼210教室,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进入第三天的学习,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黄勤教授为研修班授课。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方荣主持。

首先,全体教师见证了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的又一个高光时刻。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教授共同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武汉纺织大学教研团队”和“赋权增能外语创新教育基地”揭牌。在揭牌仪式上,谭院长感谢张教授对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给予的肯定和鼓励,她承诺一定会带着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建设好国家一流专业。张文忠教授赞扬了外国语学院对赋权增能理念的认同和为此而进行的教学实践,赞扬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他认为外国语学院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成果。

揭牌仪式结束后,张教授为研修班带来了题为“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课程教学与研究一体化路径”的讲座。他首先从国家教育的发展战略和高校教师的职业要求出发,指出了外语教师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必要性。他说,教学和科研是天然的共生关系,两者相互促进。张教授以他践行赋权增能教学理念的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一体化的路径实践,总结了九条实践方案。为了保证实施的效果,他强调,教师要严格遵守“学习—思考—实践—提升”的原则。通过实践,高校教师首先要确立职业形象,厘清专业内涵,理解职业使命,明确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目标,最后再据此设计教学方案。教学要紧紧围绕如何为学生赋权增能来展开并进行及时的反思,提升教学质量。张教授强调,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实践路径,教师最终应该将学生培养成有人格魅力,有知识涵养,有学习能力和有良好素质的人。针对大家对教学实践如何转化为科研成果的困惑,张教授展示了近十多年他在赋权增能教学实践中产出的大量论文和各级项目。张教授强调,教学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可以激发教师做科研的兴趣并提供有价值的科研选题。实际上,只要我们认真去做,教学科研是可以并行的,教学可以推进科研,科研成果可以反哺教学。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张教授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在下午的研修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黄勤教授带领老师们了解外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途径和方法。黄教授首先从外国语言文学类的CSSCI期刊入手,详细分析介绍了各种期刊对选题的偏好,还包括投稿注意事项,及国际期刊投稿的网址。接下来,她分析了不同类型的论文写作特点及它们的优缺点。她说,不同的类型决定了论文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是不同的。她鼓励科研基础较弱的老师可以从书评﹑文献综述等简单类型的文章入手。关于论文的选题,她给出了一些获取选题灵感的途径。她强调,确定选题前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包括:领域内经典著作﹑高质量论文﹑甚至是论文摘要。通过这样的阅读,研究者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跟踪学科研究前沿,了解他人的观点,从中发现研究的不足或缺陷,从而作为选题的依据。随后,黄教授从翻译的研究出发,介绍了七个论文写作的视角。她指出,有些视角是当前学界比较热门的,如:翻译史研究和翻译理论研究;有些视角是比较容易切入的,如:翻译教学和翻译方法研究。在谈到翻译研究方法时,她说,描述性﹑实验性和思辨性等三种方法都是非常可取的。其中,利用数据库来做研究是当前的热门,而思辨性论文最有难度也最有深度。紧接着,黄教授以访谈类论文为例,讲解了论文撰写的步骤及注意事项。她说,无论是哪一类论文,作者在写作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查阅资料,明确问题和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法。关于论文撰写,她还特别重视摘要的写作。通过正反案例,她强调,摘要是文章的精华,有自身的写作规范,要清楚地回答论文的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发现和研究意义。讲座的最后,黄教授说,翻译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她建议从事翻译教学的老师要参与翻译实践,要以译促研,以教促研。黄勤教授在每一部分都有针对性地为大家列出了书单,鼓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循序渐进地推进科研工作。黄教授的讲授内容具体详实,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高质量论文的写作及发表。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听课感悟,专家也对老师的提问作了耐心的回答。

最后进行了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闭幕式。分管科研工作的刘方荣副院长主持了闭幕式。刘院长首先对参加研修的所有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外国语学院举办的首次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是对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的促进,也希望老师们学后反思,学后实践,真正将专家传授的知识和宝贵经验内化于心。关于暑期科研工作,刘方荣副院长要求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完成1篇论文和1个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将专家传授的知识和宝贵经验外化于行。

谭燕保院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最后的总结。她说,研修班的顺利开展得益于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和学院老师们的通力合作。专家们用他们的知识财富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给我们上了非常有价值的三天课,对学院的科研工作给予了殷切的希望和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鼓励。谭院长表扬老师们能够三天如一日的参加暑期研修,她希望老师们能够将研修过程中的这种坚持一直发扬下去,钻研出论文,撰写出项目。她期待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能够充分吸收专家们提供的养分,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