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大创团队沉浸式体验荆楚纺织文化
作者:宋美琪时间:2023-10-27点击:

为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助力纺织特色文化传播,10月20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外语学院“服务地方非遗文化传播”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柯群胜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荆楚纺织非遗馆,亲身接触和体验纺织文化的魅力。

荆楚纺织非遗馆在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内,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主任叶洪光教授和汉绣传承人王燕老师作现场讲解,向团队详细介绍了汉绣、黄梅挑花、红安绣活、阳新布贴、西兰卡普等在内的20余项荆楚地区纺织非遗项目。

前厅入口映入眼帘的是荆楚地标建筑所构成的城市天际线的剪影,以最基础的纺织元素诠释了浓郁的今日荆楚风貌,用当代的纺织语言诠释文化历史的变迁。步入序厅,是以经纬线的样式编织构成的主题墙面,演绎着楚文化的代表纹样。

在织造展区,红安大布、华容土布、枣阳粗布代表了荆楚地区的传统棉纺织技艺,传统纺纱机和织布机渲染出生动的荆楚地区民俗文化氛围。

最能让同学们留下印象的还是汉绣技艺。王燕老师创作了汉绣作品《福耀中华》,融合了我国古代农耕、活字印刷术、《论语》、现代化的高铁、火箭、长城、鸟巢、丝绸、一带一路和中国地图等元素,将中华五千年的发展历程通过汉绣浓缩在这幅作品中。

通过这次纺织非遗馆的参观,同学们感悟良多。纺织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积累和传承下来的智慧,一针一线中尽显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每幅图案蕴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大家在领略了荆楚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美和价值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我国纺织文化内涵,以及纺织英语中的汉绣、西兰卡普、蓝印花、手工织机等的理解。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创新团队多次通过对当地非遗基地的研学,了解当地传统文化特色,将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致力于做好非遗名录的外译与传播,讲好中华传统文化的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