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页

HOME

    教学动态

    大学英语第四教学部“不忘初心、逆流而上” 教研活动记实
    作者:周文静 李远帆时间:2022-05-01点击:

    4月29日中午,大英四部老师们齐聚NH5-309教室,开展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刘丹老师主持。刘老师首先对前期教学工作进行小结,然后布置本次研讨的主题:深化学术英语课程改革、推进学科英语课程建设。

    为使老师们对学科英语课程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学科英语课程团队的韦勤勤、周文静和邵嘉三位老师就其所教授的《艺术设计英语》为全体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课程展示与教学反思。课程负责人韦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该课程的课程目标、教学素材及整体教学情况,并就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学生反馈进行了教学反思,指出语言教师参与学科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是课程发展的必经之路。随后,韦老师结合自制课件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基于产出导向,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提升学生阅读、翻译、归纳与转述的能力。

    周老师高度概括了该课程的教学特点,以专业词汇学习为基础,教学重点为以专业内容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教学难点为批判性思考设计中的原则及探究中国元素在设计中的运用。随后,周老师结合本周第七单元的教学内容,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思维导图来帮助学生梳理课文结构、夯实内容理解;通过案例分享了如何将语言能力的提升与思辨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周老师在教学反思中提出了教学素材内容更新、专业知识获取等课程建设关键问题。

    邵老师从教学实践的角度出发,从宏观到微观,形式多样、灵活多变,为老师们提供了借鉴。邵老师展示了对课文文本的不同处理方法,将课文按照内在的逻辑进行分块,把每一部分的词汇学习和主要内容融入到丰富多样的形式中,包括游戏猜词、连线搭配、听力训练、书面或口头简答等。此外,邵老师还通过学生作业的展示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英语与学科相融合方面所做的一些尝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最后邵老师也对教学情况进行了反思,学科英语内容专业性强、语言难度大、备课量大,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教学观摩活动结束后,大家就教研室的学术/学科英语课程改革和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尽管课程建设过程中任课老师们遇到了诸多困难和问题,但参会老师们一致认为,学科英语是学术英语课程与学生所学艺术专业的结合,这一课程即能体现我校特色、符合人才培养目标、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同时也适应“新文科”背景下,专业融合以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另外,大家提议可以通过寻求团队合作、参与培训讲座、开展教学研究等方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持续推进课程建设。

    本次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十分有意义。在刘主任的带领下,老师们明确目标、坚持初心,群策群力,逆流而上,大英四部的课程建设正在行进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