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页

HOME

    教学动态

    【外院战“疫”故事】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在行动
    作者:刘方荣时间:2020-03-11点击: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停下了师生们回校的脚步。承担2019级大学英语教学的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在学校教务处及外国语学院工作安排的指引下,积极投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从“云”端汇聚到课堂之上,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

    积极响应出方案,提前部署有序推进

    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在外国语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在1月底就制定了《2019-2020-2学期19级学生大学英语网上授课方案》,并按照不同的课程和班型分别拟定了教师版和学生版的英语技能训练AII,BII的网课说明,大学基础英语AII,BII的网课说明,确定外研社U校园为主要授课平台,英语学习交流QQ群为主要答疑平台,并在2月9日将近4000名19级学生名单导入到U校园中,让教师和学生有章可循,有平台可用,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教师摇身变“主播”,课程思政创新招

    在“停课不停教”原则的指导下,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的教师们纷纷直面全新挑战,除了利用外研社的U校园平台,踊跃尝试各种线上授课模式,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课堂等网络平台上,化身为“网络主播”,和学生畅聊英语知识。

    教师们课程思政融入到英语教学当中,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国家政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号召学生努力学习知识,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3月5日,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教学探讨会上,吴志杰老师就如何将新冠疫情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做了主题分享。她在讲解problem-solution skill这个听力技巧时,首先给学生输入中国外文局所审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词汇英文表达,然后给学生播放一段标题为“Clusters grappling with the spread of the coronavirus”英语新闻视频,引导学生从该新闻中找出problems“问题”和solutions“方法”,并在QQ群里以语音或者文字的方式分享答案,另外把主持人刘欣的《至暗时刻,至善人心》的英文演讲视频分享给学生,让学生课后熟读模仿并把语音传到QQ作业上。

    策划网络授课技术培训,网络教学扎实开展

    由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很多老师因为过年在武汉封城之前回了老家或滞留在外地,面临着没有教材,没有电脑而进行网络授课的困难。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先后进行两次U校园的操作技巧培训。首先是刘方荣主任就如何利用U校园发布共享测试卷把操作步骤截图,做成PDF格式的操作说明,分享在教学部的QQ群里;其次是2月27日周四下午教学部策划了一场如何运用U校园在线出测试卷的专题培训,邀请申颖老师通过QQ群课堂中的分享屏幕,给老师们做了在线分享,让老师们在家能非常直观的get到网络教学平台的运用技巧,有效地促进老师们的网络教学实践。

    不仅如此,老师们在群里也实时互动在线分享自己琢磨的网络授课小妙招,切磋交流网络授课的感想和体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全力执行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疫情结束后也会把网络授课同线下授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