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MTI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培养工作

第七十二届“经纬译学”研究生论坛综述 毛隽作“AGI时代翻译专业的挑战与机遇”的讲座
作者:童哲安 孙际尧时间:2024-03-20点击:

3月19日下午,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董事长毛隽博士应邀在外国语学院第72期“经纬译学”研究生论坛上作了题为“AGI时代翻译专业的挑战与机遇”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罗绮伦主持,MTI教育中心部分老师以及全体23级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毛隽从人工智能概述、AGI在翻译中的应用、AGI对翻译专业带来的机遇和AGI与翻译专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四个方面阐述了AGI时代翻译专业的挑战与机遇。他结合图片和视频生动地解释了什么是AIGC,并具体展示了AIGC的几种单模型应用形式。接着他以ChatGPT为例讲解了其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并强调了其在教育全过程中的应用。梳理完人工智能在翻译行业的应用现状后,毛隽用具体的案例对比了人工智能翻译和人工翻译,并展望了AIGC与翻译行业发展的前景。

讲座后,毛隽就MTI教育中心师生所提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答疑解惑和互动。讲座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和前沿,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参加论坛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了AGI时代对翻译专业的重要影响,并对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地认识。他们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翻译技术,提升自身翻译能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