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MTI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培养工作

MTI教育中心举行新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陆雪芹时间:2024-02-24点击:

2月23日上午,MTI教育中心新学期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院长谭燕保、副院长刘方荣、副书记彭阳慈航和MTI教育中心全体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谭燕保主持。

会议伊始,谭燕保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务虚会,目的在于就本学期的工作提前做好规划和安排。接着,刘方荣基于2023年教育部学位点核验反馈结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考核要求提出了包括导师管理、课程建设、学术会议、学生实习、CATTI考试、招生宣传、学科竞赛、学生论文写作、经纬译学论坛、导学思政、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等12个方面的工作要点及相关要求和建议。

MTI教育中心管理人员分别就自己负责的部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刘珊针对学位点核验专家所提问题给出了解决措施,并针对这些解决措施分享了2024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华敏汇报了目前22级MTI学生实习实践进展情况,并就核验工作中专家所提学生实习和工作站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陆雪芹老师针对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和招生宣传及招生复试提出了相应应对措施,也提出了工作难点。陈芬老师针对经纬译学论坛的观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王春老师则就教学管理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彭阳慈航就导学思政、学生管理、学生活动、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指出研究生学科竞赛的获奖层次要提高,同时提出以研究生为榜样,以硕带本。聂啸天从研究生辅导员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利用课外活动促进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生间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会议最后,谭燕保首先肯定了MTI教育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要求MTI教育中心在回顾成绩时要反思问题,抓住资源和时间节点进行有效突破, 并就CATTI考试、研究生学术生态、学科竞赛、导师管理、招生宣传、毕业论文、翻译实践、研究生工作站、课程建设、各类申报工作和外宣工作11个方面布置工作,指明发展思路。

本次会议持续3个多小时,大家就学位点发展以来的工作体会诚挚地交换意见并相互启发,通过高效沟通明晰了2024年学位点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并决心通力合作,共创学位点美好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