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大创团队助力江夏“文化名区”建设
作者:宋美琪时间:2023-09-03点击:

8月30日,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服务地方特色文化传播——以江夏非遗为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在柯群胜教授的带领下奔赴江夏区金口街文化服务中心、中山舰博物馆、槐山矶石驳岸、字言纸语非遗馆,再次开启一场江夏非遗的探索之旅。团队成员都是该院英语专业在校大学生,他们零距离体验江夏非遗,了解江夏非遗现状,感受江夏文化魅力。

在研学互鉴中延续精神血脉

江夏区金口镇素有“千年古镇”的美称。2300多年的岁月镌刻了一幅绚烂的历史画卷。“她”天然禀赋,萃山水之灵秀、人文之精华,荆风楚韵今尤盛。

上午九点,在金口街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余青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口采莲船、草把龙和金口蚌壳精(一种传统舞蹈)等富有金口特色的非遗项目。民间舞蹈“采莲船”市级非遗传承人82岁高龄的朱汉生老先生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与坚守、工匠精神深深打动了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他曾花三个多月用竹编1:100还原了中山舰原貌,将永久保存在中山舰博物馆。

随后团队来到了中山舰博物馆,气势恢宏的中山舰一入眼帘即刻就震撼了大家。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一艘钢木结构的军舰,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炸沉于长江金口段,后被打捞出水并陈列于此。舰身还保留着当时被日军炮弹留下的弹坑,它见证了抗日英烈为祖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下午团队来到了金口槐山西麓长江边的槐山矶石驳岸。整个驳岸,三级铺面石严重磨损,可见当时船只穿梭来往,商贸繁荣。就在驳岸所在的槐山南麓,还有两棵树龄上千年的银杏树。传说是唐贞观年间的高道种植,千百年来,此树虽历经天灾雷火与人间战火,至今仍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随后团队来到了江夏区字言纸语非遗馆。江夏城区纸坊以造纸而得名,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手工造纸业几乎销声匿迹,但是它又以另外一种形式留存了下来,那就是该非遗馆。它完美再现了我国古代的造纸术。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纸张书写逐渐减少,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古法造纸和活字印刷的古朴,感叹中华文明的智慧。

据悉,团队导师柯群胜教授坚持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特色文化。他在今年五月先后多次带学生调研区内的扬子江糕饼“百遗工匠”馆、蜜蜂探索馆和楚地菖蒲造景等市级非遗项目。他说将带领学生走遍江夏区,让学生先了解当地传统文化,并结合自身专业,做好江夏一批非遗名录的英文翻译,然后在校内外进行宣传,特别是外国留学生中广泛传播,扩大江夏文化的影响力,助力江夏文化名区的建设和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