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浙江理工大学文炳教授应邀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
    作者:周文静时间:2022-11-11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水平,助力2023年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1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炳教授在云端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谭燕保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文教授首先鼓励大家在申报项目时充满信心,每一位老师都是潜在的科研能手。他说,科研工作是不分年龄的,只要大家潜心治学,什么时候都不晚。作为有过三次国家社科立项的专家,文教授在总结经验的时候,抓住核心,凝练出了九个意识:问题意识、专家意识、推销意识、语言意识、美观意识/排版意识、文献意识、批判思维意识、讲解意识/解释说明意识、观点意识。他认为,问题意识是第一重要的,研究的选题、研究的价值、研究的内容和研究的方法都与此有关。突出问题意识是吸引评审专家的第一步也是展开论证的关键一步。接着他一一分析了每个意识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的作用与意义,他尤其提到,文科老师在写申报书的时候往往缺乏批判思维意识,导致观点阐述不清,论证内容逻辑关联较差,这也会让评审人失去阅读申报书的兴趣。九个意识分析完后,他重点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因为好的选题等于成功了一半。他认为,选题最好基于申报指南,要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选题的名称要明确,不要产生歧义。接下来,文教授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详细讲解了各个部分撰写的要领和思路。他特别指出,梳理研究现状的时候要避免文献不充分,分类混乱等问题。“研究意义”是容易让人困惑的部分。文教授给出了一个基本的撰写思路。“重点和难点”部分容易让人搞混淆,他提出,“重点”应该在研究内容里去厘清,而“难点”最好要从更加宏观的层面上进行确定。

    文教授的讲座内容从微观入手,帮助大家解决了很多在申报书撰写中的实际问题。讲座结束后,谭院长对文教授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梳理并对他深厚的科研素养和治学的热情表示非常赞赏。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与会老师向专家提出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文教授一一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主讲人简介:文炳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浙江省政府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专家、省哲社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康德思想中译研究和王阳明思想海外译介与传播研究。已获得省部级政府奖4次,含浙江省政府一等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三等奖各一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