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我校主办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研讨会
    作者:周文静时间:2022-11-22点击:

    11月20日,由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研讨会如期在线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从事外语教学、热爱外语学科的师生共计二百余人相聚线上,就外语学科定位与内涵建设﹑中国特色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课程思政与中国外语人才培养﹑外语人才培养与校本特色建设﹑外语学科专业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等8大热门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近4800人在线观看。

    副校长冯军、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希冀借此机会促进外语学科发展领域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冯军表示,纺织大学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如今已跻身省属一流高校。外国语学院近几年围绕校本特色做文章,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以纺织文化为内容的课程体系,在教研﹑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他指出,在当前“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下,外语人要加强交流,共同承担起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预祝大会举办成功!罗良功表示,当前的外语学科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迎来了很多发展的机遇,搞好学科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外语才能更好地为国家需要服务。开幕式由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

    与会专家对外语的建设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分享了实践经验。在宏观设计方面,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姜亚军教授通过对比国内外高校外语教育的课程体系,提出要建构我国外语教育的自主知识体系;大连外国语学院的常俊跃教授就如何开发内容和语言融合的教材系统提供了自己的实践和反思;湖南师范大学的曾艳钰教授就高素质外语人才的培养,给出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方向课程体系的思考;罗良功教授就建设英语文学类课程体系以及该体系如何为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服务提出了构想;四川大学的王欣教授介绍了外语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华中科技大学的许明武教授谈到了新时期外语学科的内涵深化与建设的系统化,以及扬州大学的王金铨教授分享了地方特色外语人才的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在微观层面,华东师范大学的杨延宁教授以教材内容的编排为案例,呈现了教材文化内容的实践路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冯光武教授就《理解当代中国》为例,分析了该系列教材撰写的理念,使用目标和教学实践要求和实施路径,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陈春华教授以英语视听说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建构理论和内容的建构。最后,郑州大学的钱建成教授从教师职业发展的视角,强调了外语教师的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一致的重要性。武汉纺织大学谭燕保教授从理论的角度阐述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性思维,同时也介绍了在该理念指导下的实践活动以及产出的成果。

    本次大会思考了当前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中有待改进的问题,也对未来外语学科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展望,这将为全面提高外语学科建设提供更多的思路,为外语教师的教学实践和个人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