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HOME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2022国际语言教学跨学科会议
    作者:彭阳慈航 聂啸天时间:2022-11-13点击:

    10月28日-29日,由巴基斯坦GIFT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2国际语言教学跨学科会议(IICLT2022)在线召开。来自巴基斯坦GIFT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考文垂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语言教学方法论、心理语言学与第二语言教学、语言教学与政治、在线学习与语言教学等议题展开研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方荣和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志杰在International China Session部分宣读论文,外国语学院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林莉担任该分会场主持人。

    林莉教授结合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背景阐述了加强“中国-巴基斯坦”合作的意义。林莉教授回顾了自己两次访问巴基斯坦高校的经历,并从校际互访、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留学生培养、校友资源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与巴基斯坦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情况。她特别指出,在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的艰难时刻,我校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选择留守武汉、留守纺大,与武汉共克时艰,并在巴基斯坦媒体上为中国发声,为武汉正名。现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会议是我校与GIFT大学在教学领域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今后纺大将继续与巴基斯坦相关高校保持密切联系,深化友好合作。

    刘方荣老师以TheIntegrationStudy ofMoralEducation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in theContext of"New Liberal Arts"(“新文科”语境下大学英语教学中“课程思政”融入模式研究)为题,介绍了“新文科”出现的背景,分析了“新文科”、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特征以及与大学英语教学的关系,阐述了在“新文科”语境下“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及融入方式。她认为课程思政融合到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理念顺应新文科建设的需求,促使外语教师改变观念,促进了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课程思政与高校英语课堂的结合是实现中外文化互通、互鉴、互长的重要桥梁,今后将会持续关注、学习和交流。

    吴志杰老师以The Exploration of Virtual Teaching and Research Office Model – Taking Business English Discipline as an Example(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模型探索 – 以商务英语专业为例)为题,介绍了“四新”、“商务英语”、“虚拟教研室”的定义及演变历程,梳理了“商务英语专业”和“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展史,从虚拟教研室的“平台建设”、“资源建设”、“交叉学科研究合作建设”、“制度建设”四个方面探讨了构建跨学科、跨校、跨院系、跨校企的虚拟教研室的路径与内容。吴老师表示,随着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融合的加深、交叉领域学科合作的加深,虚拟教研室必然是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内容涵盖了语言教学最新研究成果,兼具理论纵深性与实证前瞻性。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充分展示了语言教学与心理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文学等学科领域交叉发展的新成果。本次会议为新时代语言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并将有力推动语言教学的跨学科发展,促进语言教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