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页

HOME

    教学动态

    大英第一教学部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及新教材的教学研讨
    作者:郭婧 刘方荣时间:2022-05-01点击:

    4月28日下午,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全体教师在04-303会议室,举行了教学观摩活动和《新编大学英语》教材的教学分享研讨会。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的主讲老师是郭婧老师,曾作为外语微课团队负责人带领学院微课团队在历年的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乃至国家级奖项。她通过对过去微课制作过程的梳理和总结,针对此次教学观摩活动准备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微课经验分享与交流课。

    课上,郭老师据自己团队的制作经验,从2022年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作品征集要求的新变化、微课团队成员的组建与分工、微课制作软件分享和获奖作品分享等四个方面对微课的制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她指出,今年的微课大赛与往年不同的是增加了对配套教材的限定,这直接影响了微课选材及制作的难度,建议参赛老师要提前熟悉相关教材,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她的微课团队成员根据各自擅长领域进行了明确的分工,成员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坚持统筹看全局、微观看细节的原则,确保了微课制作的顺利开展。郭老师还分享了多个软件,助力于制作ppt及幕布、录制屏幕、编辑声音、添加字幕、剪辑视频、添加人像等,并演示了不同软件的使用效果。最后郭老师不仅分享了微课团队往年获奖的微课作品,也向教研室的老师们展示了今年微课参赛作品中的部分内容。

    教研室主任刘方荣老师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郭婧老师精心准备的课程内容,认为本次微课制作的经验分享打破了常规的以课程教学内容为主的观摩课形式,而是让教研室的老师们深入地了解微课制作技术,助力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老师们也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听到更多老师的经验分享,向更多优秀的老师们学习取经。

    教学观摩活动结束后,教研室的老师们针对4月26日晚上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胡艳红教授主讲的“《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综合教程》教材解读与教学实践分享”讲座开展了教学分享研讨会,大家就目前使用的《新编大学英语》教材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深入探讨和交流了教学感受及经验、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老师们普遍认为该教材编的很好,贴近时代,适应新一代英语学习者的特点,满足新时代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充分融合能力提升与价值引领;也体现了外语教学改革方向,打破了传统的外语教学观念和教学理念,注重挖掘教学内容的思想引领。该教材也有助于学生打开视野,提升外语语言应用能力,助力学生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的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