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页

HOME

    教学动态

    “启迪·贯通”——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教学分享会
    作者:郭婧 李云霞 刘方荣时间:2022-06-22点击:

    大学英语课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在本科人才培养中不仅起着为学术发展搭建基础的作用,还承担着引导学生思维、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的重任。2022年6月16日下午,为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开展了以“启迪·贯通”为主题的教研室会议。会议由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副主任郭婧、李云霞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方荣出席会议,全体大英一部老师参与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以“启迪:新教材教学分享”为主题,邀请本学期率先使用《新编大学英语(第三册)》的5位A班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徐凌琳老师提到第三册教材难度较一、二册有了较大的提升,建议老师们可以从基础入手,强化重点,提前设计和发布课前作业。郭婧老师分享了她发布小组作业的经验,认为小组作业不应该是一次性的作业,而需要形成展示、修改、再展示的闭环。李云霞老师针对小组作业补充到,她从学生对整个学期的学习效果反馈中获知,小组作业在提升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表达能力与PPT制作能力,作业宜精不宜多,为达到小组作业的更好效果,教师需监控学生的作业过程。刘子英老师针对提高学生上台演讲的能力与胆量,也给出了她独到的方法——在每次上课之前由四位同学进行2-3分钟的任意话题简单演讲。申颖老师每个单元都特别为学生制作了“有用的短语”练习,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单词短语用法,并将该练习分享到教研室群中,给各位老师参考使用。

    会议第二部分以“贯通:如何上好学术英语”为主题,分别邀请上过《学术英语(理工类)》和《学术英语(经管类)》的老师们分享教学思路、妙招。经管类的学术英语使用的是外研社高校学术英语(EAP)系列教材,理工类学术英语所用的是本校老师们针对学校所开设的理工类专业量身定制并出版的教材。两种教材不论是设计还是内容都各有所长,而通过老师们的交流,能够达到教学上取长补短的效果。江芳老师、刘雅婷老师、李建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专门用途类英语教学需要强调词汇的教学与使用、重视提高学生的泛读能力,对概念的讲解需要深入,对实际运用的讲解需要透彻,利用课后的辅助练习帮助老师们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会议尾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方荣老师作了会议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教学分享,同时指出,在当前课程思政背景下,老师们在做好课堂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育人目标,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探索拓宽大学英语教师个人职业发展路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