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页

HOME

    教学动态

    大英第一教学部就“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研讨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刘雅婷 李云霞时间:2022-11-26点击:

    11月24日下午2点,大英第一教学部在腾讯会议上举行了“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研讨会”学习体会交流活动。大英一部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杨雪主任主持。

    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研讨会11月20日在我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联合主办下顺利召开。大会主要议题内容涵盖外语学科定位与内涵建设﹑中国特色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课程思政与中国外语人才培养﹑外语人才培养与校本特色建设﹑外语学科专业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等。会议全程线上直播,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教师全程参与了学习。

    本次论坛紧扣时代主题与需求,对外语教育提出了新的展望和思路。在本次线上学习交流会议中,大英一部老师们积极分享、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验。张红老师认为语言教学本身含有思辨性,课本上思辨训练可以很好地服务于课程思政,课堂上还应把时间还给学生,增强他们的学习紧迫感;沈训姣老师认为课文学习中可适当就主题拓展文化元素,多从文化和文学角度延伸课堂内容;刘明芳老师对论坛中专家把教学和研究结合的做法印象深刻,深受启发;程琴老师认为教师应该不断的创新教学方式以吸引新时代的学生,但同时也要把握正确的讨论方向;王晓晨觉得课程思政不能刻意去做,把握度很重要,实施情况和策略需视学生水平而定。

    刘子英老师提出思政可以借“点”发挥,不留痕迹,课堂举例要有选择性,比如举一些可以造就学生的例子;曾令宙老师认为手机服务于课堂可以实现,只要利用好,手机也可以很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戚永慧认同将课堂还给学生的做法,并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中的实操案例;江芳老师赞同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做法,同时也指出大学阶段给理工科学生增强人文素养的重要性;李健鹏认为思政需要与相关话题结合才能做好,学生对话题的兴趣非常重要;黎杨老师觉得发掘一些结合学生专业和生活经历的话题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郭婧认为展示型作业应花更多时间反馈,可适当引入学生互评;沈璞主张放权给学生,适当增强学生的及时反应能力;刘雅婷老师认为学生在英语课的收获应兼具人文收获和语言知识收获两种,课堂的安排和设计应兼顾学生的水平;李云霞老师赞成把课堂还给学生,要发挥学生互评机制的作用,提高学生的课堂收获感。

    最后,杨雪主任总结了本次交流会,认为此次论坛对我们今后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极具指导意义的设想和方法。本次学习交流加强了此次论坛的学习效果,老师们大学英语的课程建设、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向等方面也获得了新的启示,明确了新的努力方向。

    分享: